《华夏养老2035三年持有混合(FOF)风险揭示书》

2019-03-22 公告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适合预计2030年-2039年退休的投资者购买。“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投资者须理解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仅作为完整的退休计划的一部分,完整的退休计划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以及个人购买的养老投资品等。因此本基金对于在退休期间提供充足的退休收入不做保证。并且,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随市场波动,即使在临近目标日期或目标日期以后,本基金仍然存在基金份额净值下跌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导致投资人在退休或退休后面临投资损失,请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一、基金的投资
(一)下滑曲线情况
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随着目标日期时间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渐下降。本基金在目标日期20351231日之前(含当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遵从下表所示,如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上下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此处权益类资产中的混合型基金是指根据定期报告披露情况,最近连续四个季度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
年份(单位:年)
上限
下限
2018-2020
60%
35%
2021-2025
60%
35%
2026-2030
55%
30%
2031-2035
36%
11%
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本基金在目标日期20351231日之后(不含当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遵从下表所示,如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上下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此处权益类资产中的混合型基金是指根据定期报告披露情况,最近连续四个季度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
年份(单位:年)
上限
下限
2036-2040
22%
0%
2041-2045
17%
0%
2046-2050
14%
0%
2051-2055
12%
0%
2056-2060
10%
0%

  (二)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策略

本基金属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本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投资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本基金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进行动态资产配置,下滑曲线模型运用随机动态规划技术,对跨生命周期的投资、消费进行了优化求解,并结合国内法规约束和投资工具范围作了本土化改进。随着本基金目标日期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渐下降。在下滑曲线模型的基础上,进行风险预算,控制基金相对回撤,精细挑选符合本基金投资目标的标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随着目标日期时间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渐下降。本基金在目标日期20351231日之前(含当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遵从下表所示,如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上下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此处权益类资产中的混合型基金是指根据定期报告披露情况,最近连续四个季度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

 

年份(单位:年)
上限
下限
2018-2020
60%
35%
2021-2025
60%
35%
2026-2030
55%
30%
2031-2035
36%
11%
2、基金投资策略
在确定资产配置方案后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基金数据进行分析,得出适合投资目标的备选基金,并通过最优算法得出基金配置比例,构建基金组合,具体步骤如下:
1)基金分类
根据MVP资产配置模型及其他资产配置模型的理念对基金进行分类,并通过量化筛选和面访调研交叉验证获得基金备选库,便于基金经理在确定资产内部风格配置结果后快速选出符合要求的基金。其中基金的量化筛选标准包括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如基金的历史波动率、夏普值、最大回撤、贝塔值、集中度等)、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及稳定性;面访调研从八个维度(包括投研团队、公司环境、合规风控、研发能力、交易执行、投资策略、业绩及归因、资产配置)综合分析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专业资质、团队支持以及运营能力。权益类基金分为稳定风格和灵活风格两类,当资产配置模型给出明确市场结构预期时,优选在该市场结构下表现较好的稳定风格类别的基金;当模型界定市场为选股型或无明显风格主线的结构性行情时,优选灵活型中持续业绩优异的基金。债券类基金分为特定风格和灵活风格类型,当资产配置模型给出明确指向时,选择在此趋势表现较好的特定风格债基,在拐点或无明显风格机会的市场时,选择灵活风格类别。
2)基金选择:对同类基金进行评分,优选评分排名领先的基金。
养老目标产品基金池分为养老目标产品基础基金池(简称:养老基础基金池)、养老目标产品重点基金池(简称:养老重点基金池)和养老目标产品核心基金池(简称:养老核心基金池)三层,其中,养老重点基金池从属于养老基础基金池,养老核心基金池从属于养老重点基金池。养老核心基金池是指在公司投资研究人员对基金进行多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投资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后认为值得特别跟踪研究、投资的基金名录。养老核心基金池中的基金必须来源于养老重点基金池。

 研究员应当对养老重点基金池及养老核心基金池中基金进行持续跟踪,包括:

基金业绩定期跟踪分析;
定期在研究会议上介绍所负责基金的跟踪情况;
每季度、年度结束后完成基金研究简报;
重点跟踪基金出现净值或收益率异常波动情况的,相关研究员应当在与该基金公司及时沟通后,对该情况做分析说明。
研究员、基金经理(含投资经理)、投资小组成员、投资研究部门行政负责人等,认为基金不再具有投资价值或者具有不可控潜在风险的,应当及时提出基金剔除出相应养老基金池的申请。
本基金投资的子基金至少满足以下要求:一是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年,最近2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亿元;子基金为指数基金、ETF 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二是子基金运作合规,风格清晰,中长期收益良好,业绩波动性较低;三是子基金基金管理人及子基金基金经理最近2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3)基金配置:对优选出的基金,结合行业和风格两类因子的因子暴露和因子特征,推导出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求解组合优化,得到基金配置最优比例。
3、股票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投资于具备稳定内生增长、能给股东创造经济价值的股票。基金将以超额收益为目标,利用多因素选股模型,综合考察股票所属行业发展前景、上市公司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盈利能力、成长性、估值水平等多种因素,挑选出优质个股,构建核心组合。
4、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在分析和判断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资金供求曲线、市场利率走势、信用利差状况和债券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组合久期和债券的配置结构,精选债券,获取收益。
1)类属配置策略
类属配置是指对各市场及各种类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之间的比例进行适时、动态的分配和调整,确定最能符合本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组合。具体包括市场配置和品种选择两个层面。
在市场配置层面,本基金将在控制市场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根据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等市场债券类金融工具的到期收益率变化、流动性变化和市场规模等情况,相机调整不同市场中债券类金融工具所占的投资比例。
在品种选择层面,本基金将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基于各品种债券类金融工具收益率水平的变化特征、宏观经济预测分析以及税收因素的影响,综合考虑流动性、收益性等因素,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的方法,在各种债券类金融工具之间进行优化配置。
2)久期调整策略
债券投资受利率风险的影响。本基金将根据对影响债券投资的宏观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分析判断,形成对未来市场利率变动方向的预期,进而主动调整所持有的债券资产组合的久期,达到增加收益或减少损失的目的。
当预期市场总体利率水平降低时,本基金将延长所持有的债券组合的久期,从而可以在市场利率实际下降时获得债券价格上升收益;反之,当预期市场总体利率水平上升时,则缩短组合久期,以规避债券价格下降的风险带来的资本损失,获得较高的再投资收益。
3)收益率曲线配置策略
本基金将综合考察收益率曲线和信用利差曲线,通过预期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和信用利差曲线走势来调整投资组合的头寸。在考察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上,本基金将确定采用集中策略、哑铃策略或梯形策略等,以从收益率曲线的形变和不同期限信用债券的相对价格变化中获利。本基金还将通过研究影响信用利差曲线的经济周期、市场供求关系和流动性变化等因素,确定信用债券的行业配置和各信用级别信用债券所占投资比例。
4)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着重对可转债对应的基础股票的分析与研究,对那些有着较好盈利能力或成长前景的上市公司的可转债进行重点选择,并在对应可转债估值合理的前提下集中投资,以分享正股上涨带来的收益。同时,本基金还将密切跟踪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从财务压力、融资安排、未来的投资计划等方面推测、并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确认上市公司对转股价的修正和转股意愿。
5、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深入分析资产支持证券的市场利率、发行条款、支持资产的构成及质量、提前偿还率、风险补偿收益和市场流动性等基本面因素,估计资产违约风险和提前偿付风险,并根据资产证券化的收益结构安排,模拟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偿还和利息收益的现金流过程,辅助采用定价模型,评估其内在价值。
6、权证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主动进行权证投资。基金权证投资将以价值分析为基础,在采用数量化模型分析其合理定价的基础上,把握市场的短期波动,进行积极操作,追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稳健的超额收益。
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的程序后,可相应调整和更新相关投资策略,并在招募说明书更新中公告。
(三)业绩比较基准
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X+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1-X)
在目标日期20351231之前(含当日)X取值范围见下表:
年份(单位:年)
X
2018-2020
50%
2021-2025
50%
2026-2030
45%
2031-2035
26%
(四)转型后的投资
本基金转为华夏兴旺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后,基金的投资范围与投资策略仍按照基金合同第十二部分约定进行,直至20601231日;自206111日起,本基金自动进入清算程序,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上述转型与基金合同终止无需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本基金在目标日期20351231日之后(不含当日),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以及业绩比较基准按照如下约定执行。
1、 目标日期后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
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本基金在目标日期20351231日之后(不含当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遵从下表所示,如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上下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此处权益类资产中的混合型基金是指根据定期报告披露情况,最近连续四个季度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
年份(单位:年)
上限
下限
2036-2040
22%
0%
2041-2045
17%
0%
2046-2050
14%
0%
2051-2055
12%
0%
2056-2060
10%
0%
2、 目标日期后的业绩比较基准
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X×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X) ×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在目标日期20351231日之后(不含当日),X取值范围见下表:
 
时间(单位:年)
X
2036-2040
12%
2041-2045
7%
2046-2050
4%
2051-2055
2%
2056-2060
0%
二、基金的费率
1、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
本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扣除基金中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份额所对应资产净值后剩余部分乘以管理费年费率计提。
管理费年费率为0.6%,计算方法如下:
HR÷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管理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扣除基金中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份额所对应资产净值后剩余部分,若为负数,则E0
R为管理费年费率
基金管理费每日计提,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双方核对无误后,基金托管人按照与基金管理人协商一致的方式于次月前5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管理人。若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等,支付日期顺延。费用扣划后,基金管理人应进行核对,如发现数据不符,及时联系基金托管人协商解决。
基金管理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管理费。
2、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
本基金的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扣除基金中本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份额所对应资产净值后剩余部分乘以托管费年费率计提
托管费年费率为0.2%,计算方法如下:
HR÷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托管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扣除基金中本基金托管人托管的基金份额所对应资产净值后剩余部分,若为负数,则E0
R为托管费年费率
基金托管费每日计提,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双方核对无误后,基金托管人按照与基金管理人协商一致的方式于次月前5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取。若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等,支付日期顺延。费用扣划后,基金管理人应进行核对,如发现数据不符,及时联系基金托管人协商解决。
基金托管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托管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托管费。
3、销售服务费
销售服务费可用于本基金市场推广、销售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等各项费用。本基金份额分为不同的类别,适用不同的销售服务费率。其中A类基金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基金份额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为0.40%若遇法定节假日、公休日等支付日期顺延。
各类别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计算方法如下:
HE×R÷当年天数
H为各类别基金份额每日应计提的销售服务费
E为各类别基金份额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
R为各类别基金份额适用的销售服务费率
销售服务费每日计提,按月支付。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双方核对无误后,基金托管人按照与基金管理人协商一致的方式于次月前5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给登记机构,经登记机构分别支付给各个基金销售机构。费用扣划后,基金管理人应进行核对,如发现数据不符,及时联系基金托管人协商解决。
4基金管理人运用本基金财产申购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的(ETF除外),应当通过直销渠道申购且不收取申购费、赎回费(按照相关法规、招募说明书约定应当收取并计入基金资产的赎回费用除外)、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
5、认、申购费:投资者在认购、申购本基金基金份额时需交纳前端认购费、申购费。费率如下:

费率 

6、赎回费:本基金收取赎回费,赎回费由赎回人承担,在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时收取。

 费率

    对于赎回时份额持有不满30天的,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对于赎回时份额持有满30天不满90天收取的赎回费,将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75%计入基金财产;对于赎回时份额持有满90天不满180天收取的赎回费,将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50%计入基金财产;对赎回时份额持有期长于180天(含180天)收取的赎回费,将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25%计入基金财产。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本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三年。在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前(不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三年持有期到期日起(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届时需承担的赎回费为0。(基金份额持有人在本基金转型前申购本基金,至转型日持有基金份额不足三年的,在转型日之后(含转型日)可以提出赎回申请,不受三年持有期限制,根据实际持有期限计算赎回费。
三、风险收益特征与风险揭示
(一)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是目标日期型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的品种。本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
(二)风险揭示
1、市场风险
证券市场价格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引起的波动,将使本基金资产面临潜在的风险。市场风险可以分为股票投资风险和债券投资风险。
股票投资风险主要包括:
1)国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变化对证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市场价格水平波动的风险。
2)宏观经济运行周期性波动,对股票市场的收益水平产生影响的风险。
3)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市场、技术、竞争、管理、财务等都会导致公司盈利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股票价格变动的风险。
债券投资风险主要包括:
1)市场平均利率水平变化导致债券价格变化的风险。
2)债券市场不同期限、不同类属债券之间的利差变动导致相应期限和类属债券价格变化的风险。
3)债券之发行人出现违约、拒绝支付到期本息,或由于债券发行人信用质量降低导致债券价格下降的风险。
2、流动性风险
在市场、个券或被投资基金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可能无法迅速、低成本地调整基金投资组合,从而对基金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开放式基金的特殊要求,本基金必须保持一定的现金比例以应对赎回要求,在管理现金头寸时,有可能存在现金不足的风险和现金过多带来的收益下降风险。
1)基金申购、赎回安排
投资人具体请参见基金合同“第六部分、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和本招募说明书“八、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与转换”,详细了解本基金的申购以及赎回安排。
在本基金发生流动性风险时,基金管理人可以综合利用备用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以减少或应对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可能面临巨额赎回申请被延期办理、赎回申请被暂停接受、赎回款项被延缓支付、被收取短期赎回费、基金估值被暂停、基金采用摆动定价等风险。投资者应该了解自身的流动性偏好,并评估是否与本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匹配。
2)拟投资市场、行业及资产的流动性风险评估
本基金主要投资对象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其中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本基金资产的80%。一般情况下拟投资资产包括基金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本基金管理人在进行基金的筛选及投资时也会充分考虑被投资基金的流动性,但是在特殊市场环境下本基金仍有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形。本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条件,制定出现金持有量的上下限计划,在该限制范围内进行现金比例调控或现金与证券的转化。同时,本基金管理人会进行标的的分散化投资并结合对各类标的资产的流动性预期合理进行资产配置,以防范流动性风险。
3)巨额赎回情形下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
当本基金发生巨额赎回情形时,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以下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
①延期办理巨额赎回申请;
②暂停接受赎回申请;
③延缓支付赎回款项;
④摆动定价;
⑤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措施。
4)实施备用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的情形、程序及对投资者的潜在影响
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在确保投资者得到公平对待的前提下,可依照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约定,综合运用各类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对赎回申请等进行适度调整,作为特定情形下基金管理人流动性风险的辅助措施,包括但不限于:
①延期办理巨额赎回申请
当基金出现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基金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全额赎回或部分延期赎回。
在此情形下,投资者的全部或部分赎回申请可能将被延期办理,同时投资人完成基金赎回时的基金份额净值可能与其提交赎回申请时的基金份额净值不同。
②暂停接受赎回申请
投资人具体请参见基金合同“第六部分、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中的“八、暂停赎回或延缓支付赎回款项的情形”和“九、巨额赎回的情形及处理方式”,详细了解本基金暂停接受赎回申请的情形及程序。
在此情形下,投资人的部分或全部赎回申请可能被拒绝,同时投资人完成基金赎回时的基金份额净值可能与其提交赎回申请时的基金份额净值不同。
③延缓支付赎回款项
投资人具体请参见基金合同“第六部分、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中的“八、暂停赎回或延缓支付赎回款项的情形”和“九、巨额赎回的情形及处理方式”,详细了解本基金延缓支付赎回款项的情形及程序。
在此情形下,投资人接收赎回款项的时间将可能比一般正常情形下有所延迟。
④收取短期赎回费
本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⑤暂停基金估值
投资人具体请参见基金合同“第十五部分、基金资产估值”中的“六、暂停估值的情形”,详细了解本基金暂停估值的情形及程序。
在此情形下,投资人没有可供参考的基金份额净值,基金申购赎回申请或被暂停,或被延缓支付赎回款项。
⑥摆动定价
当本基金发生大额申购或赎回情形时,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摆动定价机制,以确保基金估值的公平性。
当基金采用摆动定价时,投资者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时的基金份额净值,将会根据投资组合的市场冲击成本而进行调整,使得市场的冲击成本能够分配给实际申购、赎回的投资者,从而减少对存量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不利影响,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并得到公平对待。
⑦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措施。
3、积极管理风险
在精选个股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基金管理人可能限于知识、技术、经验等因素而影响其对相关信息、经济形势和证券价格走势的判断,其精选出的个股的业绩表现不一定持续优于其他股票。
4FOF产品特有风险
基金管理人在构建FOF投资组合的时候,对基金的选择在很大的程度上依靠了基金的过往业绩。但是基金的过往业绩往往不能代表基金未来的表现,所以可能引起一定的风险。
本基金管理人将严密监控标的基金动态和这些基金与其业绩比较基准指数相比的净值变化态势,力求将风险降到最低。
5、本基金的特有风险
“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投资者须理解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仅作为完整的退休计划的一部分,完整的退休计划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以及个人购买的养老投资品等。因此本基金对于在退休期间提供充足的退休收入不做保证,并且,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随市场波动,即使在临近目标日期或目标日期以后,本基金仍然存在基金份额净值下跌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导致投资人在退休或退休后面临投资损失。请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1)持有期锁定的风险
按照相关法规规定,本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因此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三年。在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前(不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到期日起(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持有人将面临在三年持有期到期前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
2)本基金投资策略特有风险
本基金属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本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投资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本基金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进行动态资产配置,下滑曲线模型运用随机动态规划技术,对跨生命周期的投资、消费进行了优化求解,并结合国内法规约束和投资工具范围作了本土化改进。随着本基金目标日期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逐渐下降。
本基金特有的风险主要包括:首先在资产配置上本基金特有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以下方面:一是本基金主要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但资产配置并不能完全抵御市场整体下跌风险,基金净值表现因此会可能受到影响。二是由于经济周期、市场环境、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等因素的不同影响,导致资产配置偏离优化水平,为组合绩效带来风险。其次,在投资策略方面本基金特有的风险主要在于:一是本基金随着目标期限的接近而相应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以逐步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配合投资人实现到期目标的投资策略可能使基金表现在特定时期落后于市场或其他基金。二是下滑曲线调整风险。因基金管理人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计算本基金下滑曲线,当经济情况、技术升级、人口结构等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相关的输入参数会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会根据以上影响因素的变化相应调整下滑曲线。
6、操作或技术风险
相关当事人在业务各环节操作过程中,因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或者人为因素造成操作失误或违反操作规程等引致的风险,例如,越权违规交易、会计部门欺诈、交易错误、IT系统故障等风险。
在开放式基金的各种交易行为或者后台运作中,可能因为技术系统的故障或者差错而影响交易的正常进行或者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受到影响。这种技术风险可能来自基金管理公司、登记机构、销售机构、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
根据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相关业务规则,中登公司和交易所对交易参与人的证券交易资金进行前端额度控制,由于执行、调整、暂停该控制,或该控制出现异常等,可能影响交易的正常进行或者导致投资者人的利益受到影响。
7、政策变更风险
因相关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政策修改等基金管理人无法控制的因素的变化,使基金或投资者利益受到影响的风险,例如,监管机构基金估值政策的修改导致基金估值方法的调整而引起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相关法规的修改导致基金投资范围变化基金管理人为调整投资组合而引起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等。
8、资产支持证券投资风险
1)流动性风险:即证券的流动性下降从而给证券持有人带来损失(如证券不能卖出或贬值出售等)的可能性。
2)证券提前赎回风险:若某些交易赋予SPV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后一定期限内以一定价格向投资者收购部分或全部证券的权利,则在市场条件许可的情况下,SPV有可能行使这一权利从而使投资者受到不利影响。
3)再投资风险:指证券因某种原因被提前清偿,投资者不得不将证券提前偿付资金再做其他投资时面临的再投资收益率低于证券收益率导致投资者不能实现其参与证券化交易所预计的投资收益目标的可能性。
4SPV违约风险:在以债务工具(债券、票据等)作为证券化交易载体,也即交易所发行的证券系债权凭证的情况下,SPV系投资者的债务人,其应就证券的本息偿付对投资者负责。
9、本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所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
1)海外市场风险
本基金在参与港股市场投资时将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变动等因素所导致的系统性风险。
2)股价波动较大的风险
港股市场实行T+0回转交易机制(即当日买入的股票,在交收前可以于当日卖出),同时对个股不设涨跌幅限制,加之香港市场结构性产品和衍生品种类相对丰富以及做空机制的存在;港股股价受到意外事件影响可能表现出比A股更为剧烈的股价波动,本基金的波动风险可能相对较大。
3)港股通额度限制
现行的港股通规则,对港股通设有额度限制;本基金可能因为港股通额度不足,而不能买入看好的投资标的,进而错失投资机会的风险。
4)港股通可投资标的范围调整带来的风险
现行的港股通规则,对港股通下可投资的港股范围进行了限制,并定期或不定期根据范围限制规则对具体的可投资标的进行调整,对于调出投资范围的港股,只能卖出不能买入,本基金存在因港股通可投资标的范围调整,不能及时买入看好的投资标的,进而错失投资机会的风险。
5)港股通交易日设定的风险
根据现行的港股通规则,只有沪港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的交易日才为港股通交易日,存在港股通交易日不连贯(如内地市场因放假等原因休市而香港市场照常交易但港股通不能如常进行交易),导致基金所持的港股组合在后续港股通交易日开市交易中集中体现市场反应,造成其价格波动骤然增大,进而导致本基金所持港股组合在资产估值上出现波动增大的风险。
6)交收制度带来的基金流动性风险
由于香港市场实行T+2日(T日买卖股票,资金和股票在T+2日才进行交收)的交收安排,本基金在T日(港股通交易日)卖出股票,T+2日(港股通交易日,即为卖出当日之后第二个港股通交易日)在香港市场完成清算交收,卖出的资金在T+3日才能回到人民币资金账户。因此交收制度的不同以及港股通交易日的设定原因,本基金可能面临卖出港股后资金不能及时到账,造成支付赎回款日期比正常情况延后的风险。
7)港股通标的权益分派、转换等处理规则带来的风险
根据现行的港股通规则,本基金因所持港股通股票权益分派、转换、上市公司被收购等情形或者其他异常情况,所取得的港股通股票以外的香港联交所上市证券,只能通过港股通卖出,但不得买入;因港股通股票权益分派或者转换等情形取得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的认购权利在联交所上市的,可以通过港股通卖出,但不得行权;因港股通股票权益分派、转换或者上市公司被收购等所取得的非联交所上市证券,可以享有相关权益,但不得通过港股通买入或卖出。
本基金存在因上述规则,利益得不到最大化甚至受损的风险。
8)香港联合交易所停牌、退市等制度性差异带来的风险
香港联交所规定,在交易所认为所要求的停牌合理而且必要时,上市公司方可采取停牌措施。此外,不同于内地A股市场的停牌制度,联交所对停牌的具体时长并没有量化规定,只是确定了“尽量缩短停牌时间”的原则;同时与A股市场对存在退市可能的上市公司根据其财务状况在证券简称前加入相应标记(例如,ST*ST等标记)以警示投资者风险的做法不同,在香港联交所市场没有风险警示板,联交所采用非量化的退市标准且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拥有相对较大的主导权,使得联交所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形较A股市场相对复杂。
因该等制度性差异,本基金可能存在因所持个股遭遇非预期性的停牌甚至退市而给基金带来损失的风险。
9)港股通规则变动带来的风险
本基金是在港股通机制和规则下参与香港联交所证券的投资,受港股通规则的限制和影响;本基金存在因港股通规则变动而带来基金投资受阻或所持资产组合价值发生波动的风险。
本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
10、其他风险
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出现,将会严重影响证券市场的运行,可能导致基金资产的损失。金融市场危机、行业竞争、代理商违约、托管行违约等超出基金管理人自身直接控制能力之外的风险,可能导致基金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受损。
(三)声明
1、本基金未经任何一级政府、机构及部门担保。投资者自愿投资于本基金,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2、除基金管理人直接办理本基金的销售外,本基金还通过代销机构销售,但是,本基金并不是代销机构的存款或负债,也没有经代销机构担保或者背书,代销机构并不能保证其收益或本金安全。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